承德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集团基本情况

承德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国投集团”)组建于2018年11月,是隶属于承德市政府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承德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集团注册资金1.5亿元,资产总额27亿元。现有员工77人,下设战略发展与投融资部、审计法务部、财务风控部、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室及办公室六大职能部室,下辖承德市财通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承德市财鑫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承德市财汇蓝天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承德市释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承德市润惠企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德兴承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市财用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承德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共8家子公司。

市国投集团组建以来,始终以“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承德经济”为目标,全力打造“股权投资、融资担保、普惠金融”3大业务平台,精准服务承德市“3+3”主导产业和“1+2”县域特色产业体系,助推域内企业做优做强,助力承德市实体经济发展。

  • 二、集团业务介绍

1、股权投资

市国投集团所属三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通过组建子基金、直接投资等方式向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方向聚焦文化旅游产业、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特色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体系和承德市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止目前,市国投集团通过股权投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为承德市17家重点企业股权融资累计6.2亿元。

2、融资担保

市国投集团所属担保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整合市县(区)两级担保资源开展联合担保业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目前正在组建全市融资担保集团。担保公司主要为抵押及担保能力不足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自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为12个县(区)3000多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57.5亿元。

3、应急转贷业务

为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帮助企业按期还贷、转(续)贷,为企业提供短期资金支持,已累计为239家企业应急转贷358.4亿元。

4、科技增信基金

科技增信基金是承德市政府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可为市辖区内使用科技增信贷款的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贴息支持,县区财政视情况给予辖区内的企业贴息支持。科技增信基金贷款支持单户中型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单户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5、政银保信用贷款

市国投集团与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政银保”业务,为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农业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城乡创业者(含个体工商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累计为450多个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农户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支持1.08亿元。

6、投融资及企业管理咨询服务

市国投集团按照“诚信、务实、专业、创新、共赢”的发展理念,服务承德实体经济发展,为承德市民营企业提供从管理、运营及资源等方面的管理咨询服务:从宏观的战略、商业模式开始,具体到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组织优化、市场营销等各个层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再融资、并购重组、上市等运营服务,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创造更有利的经营环境。

7、园林工程服务

所属园林公司专注于生态环境行业,对外开展园林生态环境设计、施工、花卉、苗木、养护、运营等园林绿化工程业务。